close

 

DSC_0403_1.JPG 

 

過年前冬筍貴得很,剛好那陣子身體不適也不適合吃,等到年後價格降至頂點將近一半時,買了
兩支冬筍來煮最愛最愛最愛的筍湯!!!

 

材料:

*冬筍 兩支
排骨 300g
冬菇 六朵
蒜苗 一支
清酒 兩小匙
鹽 少許

*爸爸教的選購重點在於不要太大、筍尖不能黃,整支筍子微彎、完成無損,底部切口呈米黃色。

 

香菇事先用溫熱開水泡至少二小時,若使用更厚實的花菇可以再蒸過會更軟嫩。

排骨先用加了一匙清酒的熱水燙過,洗淨表面雜質,放入湯鍋中中火煮開,先小熬個 10~15
分鐘至排骨香氣出來再加入香菇(因為很大朵所以每朵切半了)和一些泡香菇的湯汁,碗底雜質
不要加入。
DSC_0378_1.JPG 


冬筍因為殼很硬所以如果家中刀子不夠利或是不敢自己處理,可以請熟識的菜販幫忙,因為殼
超硬很難切,不熟悉處理筍子的人要留意安全(在說自己XD)。

大至上重點是筍尖毛茸茸的表面和底部較硬的部位都要切除乾淨,否則會大大影響口感。

 

從底部開始切薄片,至多 3mm 厚,因為冬筍春筍是孟宗竹較硬,不適合切大塊,除非要長時間
滷製。老家的應景年菜筍乾滷肉中常常會放入整支的小冬筍,滷到全入味了又脆又嫩,超好吃!
DSC_0383_1.JPG 

切到大約剩 2/3 長度時,改縱切,先切成兩半,一樣切成薄片。

排骨香菇湯煮開後加入筍片和一匙清酒,滾後轉小火,撈起雜質,之後熬湯時半蓋鍋蓋就可以
(全蓋湯會濁)。續煮 40 分鐘至一小時,如果覺得筍子不夠軟可再煮至滿意,家中有人胃不好
也可以煮久一點比較好消化。
DSC_0388_1.JPG 

 

******************************************

 

DSC_0402_1.JPG 

食用前再用少許鹽調味,蒜苗增添古早味的清香,不喜歡或沒有也可以不放,不減風味~

DSC_0403_1.JPG

這次煮了一個小時左右筍子才易入口,若是春筍(較大支、較嫩)可以煮得不用那麼久一點點。
(但還是至少要 40 分鐘以上)

其實筍湯裡我個人覺得最好吃的是吸飽了筍子鮮甜的排骨啊!所以一定要用啃起來很過癮的好
排骨,煮到一挾就骨肉分離真的是很美味 ♥♥♥
DSC_0409_1.JPG 

 

 

小筆記:孟宗竹(冬筍、春筍)要放入滾水中煮,而麻竹筍、綠竹筍等夏筍從冷水開始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ba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