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Amazon books


一直忘不了 The Kite Runner 一書讓人窺探陌生的阿富汗歷史所帶來的震撼,
逛書店時看到新作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連封底的簡介都沒看就決定買下了。

同樣是刻畫小人物在大時代的歷史洪流中隨波逐流,這次 Hosseini 將主角設定為女性,
時間軸橫跨三十餘年,描繪女性在傳統社會價值及國家動亂中的掙扎和堅毅。
其實能與上一本相連結的部分,我想最接近的角色應該是 Hassan,
雙重--甚至三重--壓迫所組成的故事結構,其實開拓出更多可能的言說內容和位置。
在父權(阿富汗傳統社會、家庭內權力位階)與霸權(後來的塔利班政權)之下,
Hosseini 一直試圖為從屬階級找出發聲的空間,寫出除了豐厚古文化與動盪近代史之外,
一些更貼近一般阿富汗人民在戰亂中所經驗的痛苦和掙扎,以及後來可能的解脫或掙脫。

不堪的經驗背後其實強調的不只是溫情感性或是貧亂第三世界國家的細密寫照,
而是身為古老悠久民族,那種不被強權打壓消滅而以各種形式傳承下來的民族精神,
這種精神性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留存於 Hosseini 的文字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ba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