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44_1

 

 

一直以來,做蛋糕捲都是我的小小願望之一...因為很愛吃鮮奶油,總覺得包在鮮奶油裡的水果就是看起來
比較好吃,光用想像的就彷彿能夠在舌尖嚐到鬆軟蛋糕體、棉柔奶油和多汁水果在口中的交響曲~

 

最近克服了撞牆期,重拾了烘焙的興趣,馬上跑去買了一個烤盤(43 x 33 cm),看了周老師的戚風蛋糕
捲食譜
以及這本 31 款必學甜點裝飾技法內的教學圖片,縱使常常聽人說新手很容易失敗,把蛋糕弄破了,
還是抱著大無畏的精神勇往直前了 >///<

 

《材料》

戚風蛋糕體(周老師配方,但我捨棄了發粉和塔塔粉,然後偷加了香草醬 :) ):

蛋黃 90g
鹽 1/4 tsp
香草醬 1/2 tsp
葡萄籽油 45g
全脂牛奶 45g
低筋麵粉 60g

蛋白 170g
細砂糖 110g

打發鮮奶油

鮮奶油 250g
細砂糖 20g

草莓 約八顆(洗淨擦乾,切除蒂頭後切四等份,放在廚房紙巾上吸去一些水份)

 

eggs

這次因為第一次嘗試自己的戚風配方之外的食譜,所以很認真地拿了秤來量量看 90g & 170g 到底是要用
到幾顆蛋,結論就是,大約五顆唷!有興趣嘗試的朋友,就用五顆就對了,誤差值不會太大的 :)

 

_DSC0829_1

另外除了蛋要打得好很重要之外,麵粉細緻也會讓蛋糕體變得更可口,在這裡我用紫羅蘭薄力粉~
在烘焙展有看到昭和蛋糕專用粉等等好多種低粉,每一種都好想搬回家可惜展場沒賣或是賣完!

 

《做法》 

烤箱預熱至上火 195°C/下火 155°C,沒有分上下火的話是 175°C。烤盤抹點油,鋪上烤盤紙,抹油可以
讓烤盤紙黏住固定,幾小滴就夠囉。

蛋黃加鹽打發至泛白,逐次加入香草醬、油和牛奶打勻,最後篩入麵粉輕輕拌合。

蛋白打至發泡狀態,邊打邊分三次加入砂糖,打至硬性發泡,取 1/3 加入蛋黃糊,輕輕拌勻後把麵糊倒回打
蛋白的大盆中,再用輕柔的手勢從盆底用刮刀挖起蛋白霜的方式拌合。

麵糊倒入烤盤內,用刮板刮平,再往工作檯上輕摔擠下逼出大氣泡,有氣泡的話真的會浮上來哦! 

_DSC0817_1 _DSC0847_1

 

入烤箱,放中層或中上層烤約 12 mins、蛋糕熟了(上方有上色、試針無沾黏、中心壓下去有彈性),從
烤盤取出放涼。

打發鮮奶油至 7~8 分的發泡程度,離自己遠的那邊先抹上厚厚一層鮮奶油,約是打發量的一半,再往靠近
自己的方向輕輕的抹勻,最靠近自己的那一邊,邊緣鮮奶油抹得越薄越好。

_DSC0859_1 _DSC0865_1

 

鮮奶油抹好後,如圖排入處理好的草莓,可以稍微往下壓讓草莓卡在鮮奶油裡,會比較好捲。紅色箭頭是
捲蛋糕的方向,靠近自己這邊的 1/3 處盡量不要排到水果哦,其實我這樣擺得有點太靠近自己了,鮮奶油
也貪心抹了多了一些些,所以最後捲起來蛋糕體不會把奶油全部包起來,好險還有成形啊 XDD

捲的方法是,先捲起最上方那排草莓,讓蛋糕體碰觸到中間那排,再借助烤盤紙像捲壽司那樣把整個蛋糕
捲好,然後貼上膠帶固定,放進冰箱冷藏至少 30 mins,鮮奶油固定後,就可以吃囉!

_DSC0864_1 _DSC0871_2

 

 

真不虧是周老師自豪的高蛋配方,這個戚風蛋糕體好軟好有彈性,初次嘗試也不會弄破呢!

而我偷懶捨棄了加了明膠的奶油內餡,只用單純的打發鮮奶油,還是很幸運地讓蛋糕成形了,超開心的。

 

 _DSC0035_1  

 

 

         _DSC1002_1

        擺上兩朵可愛的香堇菜,真的好有春天的味道啊...香甜多汁的台灣草莓躲在
                鮮奶油裡,輕盈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ba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