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brownies with browned butter  

 

收到上一期 Bon Appetit 時看到這個口氣好大的標題,真是存著懷疑的心翻開來瞧瞧到底葫蘆
裡賣甚麼藥 XD 而且雜誌網站上和 epicurious 都有食譜,可以毫不客氣 po 出來慫恿大家都來
試試看這個號稱 "best ever" 的布朗尼到底有多厲害!!!

 

因為我使用香草糖(香草棒切小段和糖一起打過再過濾)所以糖的使用有稍微調整,其他材料
一律原封不動,想試試看美國人心目中完美的布朗尼到底是甚麼味道。

(順道一提,我覺得最好吃的布朗尼預拌粉是 Ghiradelli "Chocolate Supreme" 口味的,有
一包黑嬤嬤的巧克力糖漿可以增添濃郁黏牙的口感,要給小朋友玩或是懶得自己弄材料,是不錯
的選擇!)

 

材料(8"x8"x2" 方型烤盤):

無鹽奶油 140g
無糖可可粉 85g
砂糖 200g
香草糖 30g(取代香草精和部分的糖)
開水 2 tsp
全蛋 2 個
中筋麵粉 55g
鹽 1/4 tsp
碎核桃 180g

 

做法

烤箱預熱至 160°c。

奶油用小單柄鍋中小火加熱,全部融化後轉中火,不時攪拌使其加熱均勻,一開始冒大量泡泡,
而後泡泡逐漸變小,鍋邊與鍋底開始慢慢變成褐色奶油(琥珀色、臻果色)後倒入攪拌盆。

加入可可粉、糖和開水後攪拌均勻,確認可可粉和糖都無結塊後,待巧克力糊稍涼(冷卻約五分
鐘)逐一加入蛋,一面用力攪拌至麵糊呈現晶亮光澤。最後才拌入麵粉,務必充分攪拌均勻(原
食譜上說六十下,我有乖乖照做 XD 不過用意猜想就是要非常均勻,甚至麵粉有一點點出筋都好
吧),整個麵糊呈現柔軟均勻的狀態後再把核桃拌進去就可以倒入烤盤了。

160°c 烤 25 分鐘,因為華式換算過來其實是 163°c 所以我多留了兩分鐘才拿出來,中心插入
竹籤,微微沾黏有點小麵屑即可,不需要烤到完全乾燥。放涼後就可以切塊了!

因為是使用不沾烤盤,所以沒有像原食譜上說的鋪好鋁箔紙再噴 cooking spray,邊邊會稍黏,
我用脫模刀小心推一推把邊邊推鬆,但底部不黏,下次烤打算用融奶油的鍋裡剩餘的油脂刷在烤
盤四周就好,還是不打算鋪鋁箔 XDD

 

*****************************************

 2011/03/22 補上步驟圖 ^^


煮褐色奶油時會先冒大泡泡(左上),接著順時針變化是泡泡漸漸變小,再來泡泡變得更細緻,
此時若用湯匙稍微推開泡泡會發現底下融化的奶油顏色變深了,等到變成淺褐色就可以倒入鋼盆
裡和可可粉、糖、鹽和一點點水攪拌囉。

browned_butter.jpg

 

攪拌充足且正確的話,麵糊會一直是晶亮均勻的,目前為止我做了四盤,每次麵糊質地都一樣,
所以應該沒有錯誤 ^^

brownie_batter.jpg 

最後一張圖是加入麵粉並攪拌滿 60 下了(嗚嗚 我的矽膠刮刀壞了還沒去買新的,用木匙攪起
來好吃力,得要趕快去補貨),不應該要有任何塊狀或是油水分離哦。

******************************************

 

烤好發現表面還是會微微的裂耶,已經很小心不要攪拌過多空氣進麵糊了。。不過冷卻後會縮一
點裂痕就變得不明顯了,但表面有一層脆片,一個不小心就壓破了

DSC_0571_1.JPG

(有沒有發現右邊還有一個空盤,我烤了二盤哦!送給媽媽的同事當午茶點心 :))

 

切開來的布朗尼~果然中間是食譜所形容的 "fudgy" (fudge 就是巧克力糖,看 Wikipedia
糖份要夠多,加上奶油和可可達到華式 240° 的 soft-ball stage。

DSC_0608_1.JPG

 

烤盤邊邊烤出來的脆皮真的超好吃耶,難怪大家都要搶四角那幾塊 XDDD

DSC_0603_1.JPG

 

我自己呢則是很愛中間鬆鬆軟軟有點黏牙的口感,配上黑咖啡超級享受!八吋方型盤烤出來切成
十六份,每一塊都小小的吃完意猶未盡,切成六塊比較像美國賣的布朗尼尺寸(也就是吃不完的
尺寸 囧 實在是太大,再怎麼好吃到後來都有點膩),看喜歡大的還是小的都可以,不必按照
原食譜的方法切!)我覺得這個也很適合裝到淺紙杯中烤成圓形的布朗尼,變成比較容易攜帶的
小點心,送人的話也比較可愛

DSC_0588_1.JPG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史上最美味"的布朗尼,因為對我來說偏甜了些,我更愛加了點黑巧克力的
大人口感,但是烤出來真的和雜誌形容的以及封面圖片一模一樣,Bon Appetit 訂了這麼多年
沒有一個食譜是讓人失望的,test kitchen 真的很仔細很嚴謹。

 

同一本雜誌裡還有看起來好好吃的巧克力蛋糕,下次目標鎖定!

 

 

關於布朗尼不同口感和成分、做法的討論,有位熱心的網友找到這個講解超清楚的網頁:
The Elements of Chocolate: The Brownie Chronicles 有興趣可以看看哦!

(所以這款brownie有漂亮的脆皮是因為食譜中強調的用力攪拌形成的蛋白霜(meringue),
另外,高油脂(奶油)並使用可可粉的布朗尼,就算麵粉少,也會比使用巧克力的布朗尼軟,原
因在於可可脂冷卻後比奶油硬度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ba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