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9_1.JPG

 

 

看到家裡有一大塊未用完的 cream cheese,又剛好有網友分享超簡單材料種類超級少的食譜
配方,忍不住冒著無限增肥的危險跟進嘗試了一次,烤出來的成品雖然模樣不美(事後檢討少了
關鍵步驟)但口味很迷人...只是體重計真的抗議出聲短時間不敢再烤來殘害自己了

 

材料真的就是這麼少!步驟又非常簡單,知道怎麼烤後根本不會想在外面點 cheesecake啊...
不過也因為烤了一次,對於各式烤 cheesecake 方法之間的差異感到好奇,也有許多問題哩!
以下有問題的部份用藍字字體標起來,希望能給要烤 cheesecake 的朋友一點幫助!
DSC_0576_1.jpg

 

 

材料:

消化餅乾 130g
無鹽奶油 50g
cream cheese 500g
糖 120g
蛋 四個
檸檬汁 1~2 Tbsp
*檸檬皮屑 1~2 tsp(可略)

八吋蛋糕模底部鋪上烘焙用紙,邊邊刷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後來發現這個步驟可以省略)。
將 50g 奶油放至軟化後用 processor 將奶油與消化餅乾打成碎屑,鋪在蛋糕模底,壓平,
送入冰箱備用。

*Point:後來在烘焙專書中看到可以冰上一天,也不需盲烤;冰的時間夠久有助於蛋糕底
材料結合,會更酥脆,盲烤則是很容易加了餡料後再烤而過焦不爽口。

Cream cheese 和糖用攪拌器慢慢打成細緻糊狀,一次加入一顆蛋慢慢攪拌均勻,最後才加入
檸檬汁和檸檬皮屑,過濾已去除硬塊和大氣泡後,倒入準備好的烤模中,150°c 烤約一小時,
或至中心看起來有點溼潤但蛋糕整體已大致 set。

烤後留在烤箱內一小時,室溫放置兩~三小時,再入冰箱冷藏過夜,才會變得滑順濃郁。

 

由於第一次烤實驗性質較多,因此室溫放置後就先脫模觀察蛋糕的狀況,這時發現邊緣蠻焦黑
的不是很美觀,原因是否是抹了奶油呢?還是說餅乾屑底應該連邊邊都要鋪到?
(在外面吃的
cheesecake 通常都是邊緣也有派底的)
DSC_0585_1.jpg

切開來,發現 cream cheese 還是打過頭了,據說要盡量減少泡泡的產生才會夠綿密柔軟,而
蛋糕體內過多的空氣也會促使蛋糕在烘烤時破裂網路上查到水份減少過多、過快也是因素,因
此有些人主張要隔水烤)。 
DSC_0590_1.jpg

試吃了一塊,檸檬香很清爽,有效降低了油膩感,但是...尚未冷藏就是尚未冷藏,口感上很明顯
地吃到還沒凝固穩定的油脂,而且比較膨鬆柔軟不夠紮實,剩下的,當然是用大夾鏈袋整個包起
來放入冰箱等它熟成啦!
DSC_0597_1.jpg

 

這是冷藏隔夜後的照片,奇怪的是氣泡看起來變多了,可是口感變得綿密滑順了,吃起來也有
應有的紮實口感,偶而咬到的 lemon zest 很讓人驚喜,但不加會更順口吧。
DSC_0079_1.JPG

 

 

總結有幾個問題

1. 下次想改用 Cook's Illustrated 推薦的消化餅乾品牌,烘焙材料行買的便宜餅乾香氣不足。
2. cream cheese 內餡打勻過濾後是否應該靜置一段時間消泡?
3. 是否需要在烤完後放置在溫熱的烤箱內一小時呢?餘溫不會造成 over-baking 嗎?
4. 有什麼方式可以防止餅乾底受潮?冰至第三天時已明顯感覺到餅乾底不酥脆了。

 

而後才理解到,看似簡單的食譜其實蘊含的學問沒有比繁複的料理少,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ba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