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40465_1.JPG

最近不知為何又吹起了一陣 Burgundy 風潮,好處是許多暢銷的平價紅酒處處可見,連大賣場
都可以找到不錯的料理用紅白酒,不趁機購入幾瓶哪裡對得起自己  

 

L1140428_2.jpg

邁入香草特好種植的冬季(台灣地區啦!)每天都狂冒芽爆盆吃也吃不完,新鮮香草入菜、
泡茶,真的是一種很美妙的居家幸福了!

上圖是食譜中用到的香草束 bouquet garni,一般使用的是百里香+歐芹+月桂葉,不過
其實是可以變換的啦 :D 自己配配喜歡的味道有:迷迭香、檸檬百里香、奧勒岡、鼠尾草、
歐芹,棉線紮成小束,香氣滿分。 ♥

 

 

材料(四人份):

牛肩胛肉 1kg(切約 4cm 見方塊狀)
紅酒 500ml(Burgundy Pinot Noir 為佳)
蒜頭 三粒(拍開)
香草束(可以用乾燥香料替代,但是風味稍微降低)
奶油 50g
洋蔥 一顆(切一公分見方塊狀)
紅蘿蔔 一條(同上) 
西洋芹 一根(同上)
麵粉 兩湯匙
培根 100g(切一公分寬條狀)
紅蔥頭 100g(整顆剥好不切)
磨菇 200g

 

作法:

烤箱預熱至 160°c(315°F)。不用烤箱的話用爐子煮也是可以,但因為有麵粉鍋底易燒焦,
需要小心注意時常攪拌,若真的燒焦也勿將鍋底燒焦物刮起,會影響風味。

 

牛肉用紅酒、香草束和蒜頭醃漬三小時以上(隔夜最佳)後取出瀝乾。香草束也取出瀝乾。
中火熱平底鍋,加入一半的奶油溶化後炒香洋蔥、紅蘿蔔、西洋芹、香草束。
洋蔥有點半透明時將所有的蔬菜類倒到陶鍋或鑄鐵鍋中備用。

L1140431_1.JPG  

同一個平底鍋中火加熱另外 25g 奶油融化到有點冒煙時,把牛肉塊放下去煎到四面都熟,最好
稍微有點金黃焦色,徹底鎖住肉汁燉起來才會軟而不柴。肉煎好後也放到陶鍋裡。
L1140437_1.JPG  

麵粉均勻灑上鍋裡的肉塊和蔬菜後,開中小火小心拌炒,盡量讓材料均勻沾上麵粉,可讓湯汁
更濃稠。平底鍋裡剩餘的奶油肉汁加入醃肉的紅酒後燒開,充分刮起鍋底焦香的glaze,倒入
陶鍋內,煮開後蓋上鍋蓋放進烤箱烤 1.5 hrs。

 

烤箱盛餘時間 10mins 時,爆香培根,加入紅蔥頭、磨菇拌炒至紅蔥頭呈半透明、磨菇
熟透,就可以加到陶鍋裡了,不過如果磨菇在翻炒中有出水,湯汁捨棄不用喔!
L1140444_2.jpg 

加到陶鍋裡攪拌均勻,用濾杓稍稍撈掉一些肉渣和油脂,續烤 20-30mins 就完成了!

L1140464_1.JPG  
因為用烤箱烤的關係不用隨時翻動,所以紅蘿蔔就算切得小塊也不會化掉,肉質也保留
完整的塊狀,但用湯匙或叉子可以輕易的切開,很軟嫩又富有酒香 ♥

 


 

至於烤南瓜農湯則是指將南瓜和香料蔬菜烤過,讓美味濃縮後料也熟透,打成汁後
只需要再稍加加熱就可以吃了,非常省事也不需要注意濃湯有沒有黏鍋燒焦。

材料:

黃金南瓜 半顆(去皮去籽切大塊狀)
西洋芹 一根(切三、四段)
紅蘿蔔 半根(切大塊)
洋蔥 半顆(切瓣)
馬鈴薯(小) 一顆(切薄片)
橄欖油 二匙
雞高湯 半杯
水 二杯
鹽 一小匙

前四樣鋪在烘焙用紙上,均勻灑上橄欖油進約 160°c 的烤箱設定烤 40 mins,剩餘 10 mins 放入馬鈴薯。
此時材料應該像下圖一樣失去水分而變得有點乾乾的,但是香氣已經完全出來囉!

L1140438_1.jpg 

把材料全部放進湯鍋中,加入高湯和水,用 soup blender 打成細緻的泥狀後,小火滾開
後加入鹽拌勻即可完成。

* 在這裡要特別推一下 Cuisinart 的 Multi Stick Hand Blender,一支美國才賣 30 塊左右,
方便好清洗,完全免除了用果汁機打的麻煩 ♥♥♥

L1140453_1.JPG 
試過好幾種方式,包括用小火慢慢燉煮南瓜至軟爛、生南瓜直接打成汁再煮,
發現這種方式最省事也最能品嘗出蔬菜自身的甘甜,天冷來一碗很幸福的。

 

再加上幾片上頭放了點烘到融化的 cheese 的法國麵包也很棒。
L1140460_1.JPG 

 

 

 

今天天氣終於回暖,趁著好天氣趕快出去採購正當令的冬季蔬菜,為自己煮個暖呼呼的晚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ba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